這裡是民國11年建造的火車頭保養場
據說,以前台灣各地都有這類的扇形車庫
但是,其他的陸續被拆除了,這裡是台灣唯一留下來的扇形車庫
算是很有歷史價值的
(聽說,將來這裡蓋個鐵路博物館)

雖然是給觀光庫開放,但是這裡是屬於台灣鐡路管理局用地
而且車庫目前也在進行保養火車頭業務的
所以,進去參觀前先需要在警衛室登記

車庫後面繞過去,到了扇形鐵軌時,第一個看到的是一個"柴電機車引擎機器人"
看起來很幽黙、逗趣


這是台鐵員工利用火車零件的癈鐵自製的
旁邊有個說明,知道用哪些零件



車庫中間有個轉盤,在這裡調動各個火車頭的


共有12道車庫


這裡也有蒸汽火車,雖然我不是鐵路迷,可是這麼進距離看到它,不禁有點興奮耶


每一車庫上面都有煙窗,聽說因為早期都是蒸汽火車,所以那些是排煙用的


小黑英姿~



中間的轉盤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彰化扇形車庫在彰化火車站後面
來這裡之前,以為車站旁邊而已,可是到了火車站的時候,卻不知道要怎麼走
彰化車站也沒有標示或附近地圖之類的,
所以,只靠印象,延著鐵路往台中的方向走走,走了大概10分鐘,終於找到"扇形車庫"的導路看板


過了人行地下道,在鐡路的另一邊出來後,左邊看到鐵路管理局
看起來真的不像觀光地,而是像一般的工場
有點懷疑是不是真的在這裡
我到守衛室,可是守衛先生好像專心聽什麼耳機,閉目養神...
不敢打擾他,在猶豫的時候,剛好有一組親子過來,看起來不像工場員工
所以我問他們這裡是不是扇形車庫?
他們回答說,是的,然後說先在守衛室的筆記本上簽名
然後我去寫名字和地址
這時候守衛先生已經發現我有來,也看到我在簽名,他指前方說 "There~ !!"
乀,好像又被看出我是外國人了...


順便拍的往扇形車庫中途看到的路霸狗狗



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☆

參考Link:

Google map

台灣鐵路管理區 扇形車庫特輯

Wikipedia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屋頂上的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