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次去走走植物園,順便去看國立歷史博物館,進去後才發現,

原來目前正在辦"光影歲月 庶民台灣 1920~1992"攝影展。
沒想到國立歷史博物館也會辦攝影展。
所以,去常設展之前,決定先去看這個了。

OM041318

展區在二樓的兩間區域,我先進去小間那裡。

第一個看到的是叫"小孩與狗(謝震隆攝)"的照片。
1963年的作品。
好像是在台南拍的吧,
旁邊有註解,但有點忘記。
一個女兒坐在地上(路邊?)拿著飯碗,看似在吃飯,
旁邊有兩隻狗,其中一隻在吃地上掉的剩飯。
如果只有這樣的情景的話,可能只當做50年前的貧窮家庭。

不過,女孩旁邊還有一位女性,
看起來可能是女孩的奶奶吧。
她抱著嬰兒,同時以充滿關懷的眼神看著女孩。
女孩也在看著她。
雖然看不到女孩的表情,
但是感覺出來彼此的親切之感。
覺得那女孩,身邊有這樣笑著看你的人,是真幸福的事。

其他,例如"說故事(黃伯冀攝)"這張照片也很有人情味。
說故事先生的愉悅表情,以及圍繞坐著的中年人們,

他們聽眾的表情不一,有的滿面笑臉,有的八字眉看著。
這不禁讓我想念小時候的親戚家或隣居的叔叔伯伯們,
...如果他在這裡,可能也會這樣的表情聽故事吧...這樣暗自想像。

另一張"凝視(謝震隆攝)"是一個小孩靠著窗邊凝視上方。
我看到他手上拿著剝好皮的橘子,不知道是父母給的還是自己從廚房裡拿來的,
右手拿著皮,應該是自己剛好剝完的吧,
還沒開始吃的時候,發生了什麼讓他感到好奇的事,就來到窗邊看,連橘子都忘了吃。
不知道為什麼,我看到那顆橘子時,就感到一種莫名的懷念感。
說不定我小時候也有同樣的經驗...

很多照片都是1950年代~60年代的,
想像那些小孩們現在已經變成大人,與我們一起生活。
同樣的,想像現在的大人們,曾經也可能在那裡。 

不只有小孩們,展覽裡面還有許多人,例如原住民、討海人、農民、老人等,
照片裡面的他們,都活在那裡。

這展覽,顧名思義的將舊時台灣的人事物呈現在眼前,
不過,也不是單純的剪下當時的情景而已,
黑白照片裡面的每一位人物,都給人很多的感觸和想像空間。


這是值得推薦的一個展覽。

OM041317

 

展覽照片介紹(哆拉老師的又一天。)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chaotang/26882627


國立歷史博物館
http://www.nmh.gov.tw/

   

 

對了,常設展也很有趣的。我覺得這裡的展示品不亞於故宮捏(雖然數量上遠不及故宮),

門票才30元而已(可是記得以前是20元...)。    

OM041322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屋頂上的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