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被同事感染,上個月終於買了單眼相機!
我買的是Olympus的E-510。
算是入門機吧。

而且因為新一代的E-520剛出來,所以價格也比較便宜一點。
但是,要買的時候還是猶豫了很久。

第一個是價格。
雖然說是入門機,但還是(對我來說)一大筆的金額。
第二個是「真的有必要買單眼?」這想法一直存在於我心裡。

每次看同事或朋友用單眼拍的,
我都會覺得「帶那麼笨重的東西,會不會很不方便啊?」
現在小型相機的功能也很不錯的,何必辛苦帶著那麼大的機器呢?

可是,上次跟某個同事出差的時候,
我們拍了同一個東西,可是拍出來的效果完全不一樣。
犬其是"清晰度"和"(有味道的)模糊度"。
不得不承認小型相機真的比不上單眼...

之後猶豫了近一個月的時間,
然後終於買了。

至於金額方面,我是買「中古機」而妥協了。
(在心理上,也因為買中古機,可以不必小心翼翼地使用)

實際上,開始使用後發現,單眼機的優點不僅是拍出來的效果而已。
還有很多「令人入迷」的要素....

例如:

1) AF(自動對焦)速度好快!

拿一般相機(非單眼的數位相機)拍,對焦的時候通常是
『吱吱吱吱.......拍嚓!』
半按快門到拍照需要一秒左右的對焦時間(感覺上啦)

可是單眼是不一樣,就是
『嗶嗶!卡嚓!』
這『嗶嗶!』不需要0.1秒(感覺上啦)

這種感覺是很過癮的捏。

比如說啊,
要拍池溏裡的白鳥,
如果要拍的時候,牠突然飛過去了,
這時候,如果是一般相機,除非在用連拍模式,不然拍起來很難追,
拍到的時候白鳥往往已經飛到螢幕外面去。
但是單眼相機的話,可以用觀景窗一邊追一邊「卡嚓!卡嚓!卡嚓!」地拍下去。

這種感覺很過癮捏。

當然,對動態的東西能不能精確地對焦是靠技術的,
但是至少可以追上拍,這感覺很不錯。

2)用觀景窗(finder)拍

雖然比較新的單眼機都有液晶螢幕模式,
但是基本上單眼機是用觀景窗拍的。

當初我以為用觀景窗會不會眼花,會很累?
一開始的時候,的確不太習慣,
可是,慢慢習慣後,越來越覺得使用觀景窗比較符合自然。
好比說,用觀景窗是在看「風景(對象)」,
用液晶螢幕是在看「螢幕」的感覺。

用觀景窗有是用自己的眼睛看對象,
但是用液晶是透過畫面看對象,宛如在電視上看風景似的。
所以,慢慢習慣使用單眼後,使用一般相機時反而覺得有點不自然...

3)變焦很順暢

與AF速度快一樣,變焦的速度也很快。
而且變焦的時候不像不般相機的「吱~~吱~~」的機械式放大,
而像是看望遠鏡那種「你要多大,我就多大!」的無隙縫的變化。
用起來很順的。

除了這些以外,還有很多的優點,
例如,寫入速度快、各種功能強、可以依需求換鏡頭等等。

雖然如此,單眼也有它的缺點,
應該是說不方便的地方吧。

例如,重量和體積之大。
不像一般小型相機那麼地隨便帶出去。
出門的時候,如果單獨帶相機(的袋子)就還好,
但是如果有其他行李(包包之類的)的話,就懶得帶單眼機出去了。

另外,用單眼拍,比較引起路人甲乙丙丁們的注意。
上次帶單眼走走西門町的時候,看到一隻可愛的狗狗在某商店入口處睡午覺,
我站在比較遠的地方,拿起相機的時候,剛好有兩個路人來到我旁邊,
不知道她們是在找路還是怎樣,可是一看到我拿相機,一直在看我,
覺得有點不好意思,所以先離開一下,等她們也離開後回到原來的位子,
可是那隻狗狗也已經跑去別的地方了...

還有,之前在台北101裡面(商店區那裡),拿小台相機隨便拍,沒有人說什麼,
可是後來拿著比較大台的相機(不是單眼的)的時候,警衛(還是店員?忘了)
馬上走過來說"對不起,這裡不可以拍照!"。

還有,單眼相機因為在構造上的關係,拍的時候一定會有卡嚓!的聲音。
這卡嚓!的聲音,用起來很有"專業"的感覺,令人過癮,
可是,比如說在咖啡店裡拍飲料的時候,
越安靜的店,這快門的聲音越明顯,
即使沒有開閃光燈也很容易別人的注意。

所以,在方便性來說,一般小型相機的確有優勢。
隨身帶著,可以隨時拿出來拍。

所以,雖然我開始用單眼,
但是也不會因而對小台相機的興趣降低。
覺得兩者都有很好玩的地方。


(很高興認識你!)

(用郵購買的)

(雖然說中古,但是東西很齊全,且很乾淨的)


(試拍窗外)


(試拍窗外-晚上)



(模糊的感覺就是單眼的感覺... )

其他照片在這附近↓
http://www.pixnet.net/album/fei0630/13978316/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屋頂上的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