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剛來台灣這家公司不久,就被調到一家關係企業。
但是過不久,母公司判斷這子公司的營運策略要有所改變,
然後,從母公司來了一位董事,召集所有員工說明此事。

那時候的印像還很深刻。
事情是關係到所有員工,也因為如此,所以召集所有員工說明。
但是,來說明的董事在開會中都只會看跟他熟的幾位主管,
也都不會注意到其他的員工。
宛如來這裡跟那些主管們聊天似的。
因為我剛來台灣,以為或許這是台灣公司的習慣。

過一段時間後,我調回母公司。
這次的主管很少開部門會議。偶爾開會,也幾乎是他一個人講他要講的話。

來台灣一年半,我都沒回老家,某年年底我寫了請假單要回家過年
(日本的過年是指元旦那時候)。
我寫的是三天的假,是用特休的。
想享受一下日本過年的感覺,並好好休息。

沒想到...這位主管說「要請假,寫理由書給我!」
他也說明了很奇怪的理由,就是如果大老闆問他的時候需要證明...

我記得公司規定裡,三天內的請假單是不需要轉到大老闆,只須主管同意就好。
當然沒有規定請特休要寫理由書。
而且元旦前後都不會有日本的業務(日本公司都放假)。
我來台灣一年半都沒回家,這期間也都沒有請過假,也都沒有遲到過。
從『情.理.法』那方面看,我請假回家沒什麼被指責的。
簡直是個重型機車。
這表示主管並沒有關心部下,只關心自己的立場而已。
當時,一邊寫毫無意義的"理由書",很想同時寫辭呈了。

那年我就自願轉到其他部門了。
新部門每週都定期開會,確認每個人的進度和方向等。
新單位的這位主管,開會的時候都會看部門的每一個人。
算是個蠻關心部下的主管。感覺很不一樣。

有一次,公司的大老闆來我們部門開會,類似訓話那種。
大老闆這次開會的時候,不是看每一個人,也不是只看熟悉的主管,
而大部分都在看遠處。
雖然看遠處,但是也在盯著在場的所有人的那種眼光...。

這次主要是訓話,所以不能以一般開會來看,但是覺得
每一主管開會時的”視線”都不一樣。


========= 分隔線 =====================

(以下是題外話)

順便把話題回到剛剛那位蠻關心部下的主管。
至少我的眼裡,他是很認真面對每一個部下的。這點我很尊敬他。
只是,初期的時候,他在開會中常提到一句:
”先好好累積經驗,這樣將來你們去別家公司的時候一定會有用的”
甚至還說:
”我想,這裡面最快離開公司的可能是XX(名字)或OO(名字)吧~”
這聽起來好像鼓勵部下離開公司耶,
我私下勸那位主管請不要在大家面前講這些話,
他雖然瞭解我的意思,但還是不在乎的樣子。

結果,當時的同事們一個接一個,真的統統都走光了(包括他自己)

真是無奈啊





(註:我並沒有批評以上幾位主管的意思,
   基本上我都佩服他們在別的方面的優點,
   只是有感而發而已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屋頂上的阿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